当前位置:首页>审议报告
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对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情况审议意见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7-11-01 15:0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人大字号:[ ]


市人大常委会:     

2017年5月23日,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市商务局局长乔军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情况的报告,提出了审议意见。针对会议提出的意见及建议,市政府进行了深入研究,认真落实。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积极引进培育市场主体,推动服务贸易集聚发展     

(一)加大精准招商力度。今年6月份,市政府分管领导带队赴日本、韩国开展服务贸易专题招商,成功举办投资环境及重点园区说明会,洽谈推动了SK百朗德保健品生产基地、“韩国商城”跨境电商、浦项大宇高端医院及NT医疗机器人等一批服务贸易和健康产业项目。目前,与日立集团、浪潮集团分别签订了合作协议,与金东数字创意、启迪数字等企业的合作正在积极推进。建立了重点招商项目协调推进联席会议制度,全力推动外资总投资1亿美元、内资2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加快实施。     

(二)加大园区建设力度。加快推进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园建设,引进了日本软银集团全球外包软件园项目,总投资1.5亿美元,建设国际BPO中心、技术研发中心、云服务中心等,发展B2B进出口等业务。在软银集团带动下,韩国气加电商中国总部项目、东华软件股份公司威海项目等13个项目入驻园区。今年8月25日,举办了中日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与项目对接会,吸引中国对日服务外包产业联盟13家会员企业参会,扩大了了园区影响力。     

(三)加大基地建设力度。研究制定了《威海市特色服务出口基地认定管理办法》,建立服务出口基地梯次培育机制,培育一批产业聚集度高、特色鲜明的服务出口基地和特色小镇。积极争取省专项资金支持,助推高区服务外包基地、文登区家纺工艺出口基地、经区服务外包基地等特色基地发展。积极推动制造业服务化,依托医疗器械、服装、地毯、钓具等优势产业,加强与国内外著名设计公司合作,打造时尚创意城市。     

(四)加大品牌培育力度。组织开展了山东名牌产品申报工作,指导全市30多家服务企业申报31个服务项目,争取上级支持。抓紧研究制定《威海市实施品牌战略奖励和扶持办法》,鼓励打造更多服务业名牌产品和驰名商标。建立了重点服务贸易企业联系服务机制,对迪尚集团、威海国际合作公司等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跟踪服务,推动骨干企业做大做强。     

二、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强化服务贸易发展支撑     

(一)发挥服务平台带动效应。依托骨干企业,在服务贸易领域建设了服务外包、服装设计、游戏动漫等17个公共服务平台,下一步将加强动态管理,进行审核评价,实行“优进劣出”,对成效明显的平台给予重点扶持,对不达标的限期整改,督促引导各平台提升功能,发挥好带动服务作用。     

(二)组织企业加强市场开拓。组织服务贸易企业参加了北京服务贸易交易会、孔子家乡山东文化贸易展等28个国内外重点服务贸易展会,下步将继续组织企业参加中东欧经贸文化交流等4个展会。支持光远传媒、七星策划等龙头企业主办行业峰会、论坛等,吸引国内外企业参加,扩大企业合作的“朋友圈”,融入全球价值链。     

(三)加强专业人才引进培养。将服务贸易领军人才库纳入全市高层次人才库,将服务贸易人才纳入“威海英才计划”政策体系,组织开展了“服务贸易人才对接会”“海外博士及中高端人才威海行”等活动,加强人才交流对接。主动对接中高等院校和各类培训机构,增设服务贸易专业和课程,全面建立健全人才联合培养机制,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加强专业培训,组织举办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专题培训班,提升实际谋划能力。     

(四)抓好服务贸易统计工作。我市开发运行的服务贸易直报统计系统,是商务部服务贸易直报平台在全国的第一个“地方延伸板块”,全省服务贸易专项培训班和全国服务贸易统计培训会推广我市统计平台建设经验。下一步,将争取国家、省商务部门支持,率先在全国开展服务贸易“全口径统计”工作。建立“统计+考核”工作机制,加大对区市、部门服务贸易工作的考核力度。

三、完善保障措施,构建推动服务贸易发展合力     

(一)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认真落实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批示要求,组织商务、发展改革、经济和信息化、财政等部门加强对口沟通,提出支持威海公共信用平台建设、纳入国家第二批投贷联动试点等17条争取突破的政策措施,目前有关省直部门已回复落实9条,其余8条将持续跟踪,争取尽快落地。积极与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对接,争创全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

(二)加强资金引导支持。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专项扶持资金,支持服务贸易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品牌培育、文化出口等工作。修订《威海市鼓励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扶持暂行办法》,研究制定服务贸易基金管理办法,加大对技术先进型、成长潜力大服务贸易中小企业的支持。完善服务贸易试点银行试点政策,借鉴科技支行经验,扩大补贴业务类型,凡是纳入试点名单的企业其3000万元以内信贷业务均给予补贴。     

(三)强化优惠政策落实。认真落实国家赋予15个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的税收优惠政策,制定了《威海市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组织认定光远文化传播、睿博软件、威海纺织集团进出口公司等6家企业为首批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为企业提供政策支持。     

(四)组织开展调研评估。邀请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服务贸易研究所专家团队,从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总体方案实施情况、试点成效、存在问题及政策建议等方面,全面评估2016年试点以来我市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工作开展情况,深入分析问题,理清发展思路。目前,专家团队已完成调研评估报告初稿。               

                                                                                               

                                                                                       威海市人民政府        

                                                                                       2017年10月2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