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审议报告
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对《文物保护法》贯彻实施情况审议意见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7-11-01 15:2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人大字号:[ ]


市人大常委会:     

2017年6月28日,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王京伟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文物保护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提出了审议意见。针对会议提出的意见及建议,市政府进行了深入研究,认真落实。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大宣传普及力度,提升文物保护意识和水平     

(一)加强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培训。将《文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作为岗位培训重要内容,加强对文物保护单位干部职工的教育和培训。今年以来,举办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培训班2次,参训人员60余人次,有效增强了文物保护主体和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工作能力。积极借助基层普法平台,将文物保护工作纳入“七五”普法规划,切实增强全社会文物保护意识。

(二)加强社会公众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媒体等平台,深入开展5.18国际博物馆日、文化遗产日等主题宣传活动,不断加大文物保护知识宣传力度,引导社会公众树立“保护文物,人人有责”意识。今年以来,通过电视、报纸、微信发布文物保护宣传信息30余次,举办了威海市成立30周年文博事业成就展,系统展出了重要考古发现、文物保护工程和馆藏文物。下一步,计划利用2至3年时间,依托全真道遗存、元代塔墓、明代海防遗存与海草房、威海英式建筑、革命遗址等文物,制作专题纪录片,提升社会知晓度和公众参与度。     

(三)加强特定人群宣传教育。突出学生等特定群体,把文物保护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将博物馆、重要文物陈列场所打造成为中小学生第二课堂,充分发挥教育功能,推动文物保护和科普知识普及工作常态化。     

二、突出重点抓好落实,提高文物保护利用水平     

(一)加强重点文物保护。持续做好文登圣经山摩崖、天福山革命遗址和荣成石岛天后宫、槎山千真洞石刻等省级文物修缮保护工作,加快推进海疆历史文化廊道建设,积极申报省级、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提升保护级别,争取专项资金支持。加强近代沿海建筑群、乡土文化遗产等文物的保护,加大海草房保护力度,争创全国知名民居品牌。充分发挥山东省水下考古中心威海工作站作用,加快推进威海湾沉船水下遗址考古调查工作。深入推进文物保护“天网工程”,扩大文物保护监控范围,对列为文物保护单位的田野文物,安装高清网络数字监控系统,切实提高安全防范能力。

(二)统筹推动文物保护与产业发展。市、县两级将文物保护工作全部纳入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积极把丰富的文物资源转化为文化产业发展优势。将荣成留村石墓群保护工程与美丽乡村展示相结合,积极打造乡村旅游亮点工程,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完成,正在进行陈列布展。加强革命遗址周边村落修复与保护,对乳山市诸往镇东尚山村、下石棚村和崖子镇青山村等村落旧址进行重点修复完善,与马石山抗日战争遗址、胶东育儿所旧址等革命遗址相互衔接,扩大文化旅游品牌效应。     

(三)改善文物收藏条件。加快推进文博设施建设,完善服务标准,活化展览内容,提升服务水平,努力形成以国有为主体、民办为补充,惠及全体市民的文博场馆体系。目前,我市一战华工纪念馆已建成并交付使用,裕红祥丝绸博物馆建设正在加快推进。     

(四)提升文物展示利用水平。发挥文物的美学、教育、科普功能,在《威海晚报》开辟专栏,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呈现馆藏文物魅力。从全市26家国有文博机构的5万余件藏品中精选187件(套),编辑出版了《馆藏文物选萃》,用文物勾勒出威海的历史发展脉络。加强馆际藏品交流,市博物馆到烟台、德州等地举办了馆藏年画交流展;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引进了中国海关博物馆《晚清海关》展览,向青海原子城纪念馆输出了《甲午战争史实展》;荣成博物馆到部分高校举办了郭永怀事迹展。     

三、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增强文物保护合力     

(一)完善文物保护工作机制。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将文物保护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健全文物议事协调机构和专家咨询机构,充分发挥市文物管理委员会、文物保护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作用,形成政府统一领导、文物部门牵头负责、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文物保护格局。     

(二)加强机构队伍建设。加大文博行业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荣成、乳山市分别增加了文物保护岗位编制,充实文物管理专业人才。目前,全市各文物保护单位文保人员配备数量均达到1名以上。下一步,将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17号)要求,结合文物工作实际需求,健全文物保护管理机构,配备专业人员,形成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的工作队伍。同时,引导文物保护单位与高校、科研机构加强合作,利用专业人才助推文博事业发展。     

(三)加大支持保障力度。认真落实财政支持文物保护工作有关规定,市级每年投入文物保护行政事业性专项经费20万元、文物征集经费90万元,荣成市每年投入海草房维修专项补助经费20万元。统筹推进文物保护与城乡建设,加强文物用地保障,优化用地结构布局,合理规划自然与文化遗产保护区,保障重点文化建设项目用地需求。               

                                                                                                                                 

                                                                                                        威海市人民政府

                                                                                                         2017年10月2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