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2017年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2017年
 
关于引导新型社区“农民”向“市民”转变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7-12-29 10:1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人大人代工委1字号:[ ]


建议内容:

    近年来,在全域城市化和市域一体化大背景下,我市积极推进城市社区建设,大量“村民”向社区集中居住,同步开始向“市民”转型,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加快,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相比硬件设施的配套完善,如何更好地推进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引导居民生产生活方式转变、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还有待进一步发展和突破。

    建议从全市层面加强统筹谋划、做好政策引导、完善工作机制,使农村转移人口在户籍、就业、工资、社保、医疗、住房等各方面充分享受到市民待遇,切实把新型城镇化这一重大工程实施好,在全省打造农村转移人口融入城市工作样板,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

    一是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切实保护进城落户农民权益,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明晰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归属,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切实保障进城落户农民依法享有的各项权利。

    二是加强劳动就业保障。市级层面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保障或提供相应就业岗位。整合现有培训资源特别是民办培训学校,实行校企联合,增强农转城人员参与技能培训的机会。将农转城人员的工作落实到地方就业机关统一管理。通过各种形式,适时了解他们的就业去向,及时帮扶失业无业人员尽快就业。

    三是增加社区文化设施,引导居民转变生产生活方式。根据居民生活特点和兴趣爱好,在服务内容、方式、手段上创新,举办多姿多彩的文化进社区活动,刺激居民参与热情,鼓励居民创作和表演,丰富精神生活。

    四是保证居民公共服务均等化。社区居民可以享受城市化同等的服务管理,公共服务设施逐步全面覆盖。

                                                代表姓名:张晋秀

答复内容:

张晋秀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引导新型社区‘农民’向‘市民’转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自入选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围绕“全域城市化、市域一体化”战略,制定了《威海市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行动计划(2015-2017年)》,以试点契机,摒弃“等、靠、要”思想,积极主动作为,正在尽快编制《关于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实施意见》及《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规划(2016-2020年))》,努力让农业转移人口“离得开、进得来、住得下、留得住、融得进、能就业、可创业”,成为城市建设者和发展成果享受者。

    一是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出台了《威海市居民户口迁移管理办法》,通过分层次的户籍迁移政策,全面降低本市农村居民落户城镇门槛,对威海市以外人员,进一步放宽落户条件,建立以公民经常居住地登记常住户口为基本形式,以合法稳定住所、合法稳定职业为户口迁移基本条件的新型户籍管理制度。

    二是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创业就业工作推进全域城市化市域一体化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促进大众创业的意见》等,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积极开展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主动打破政策性年龄限制,将有培训愿望和就业需求的农村居民全部纳入免费培训范围。实行全市统一的就业失业登记管理制度,彻底取消身份界限。在全市设置了10个培训基地和16个乡镇培训点,今年以来开办“点餐”式专题培训562期,培训农村劳动力2.81万人;认真落实2015年全市创业大会精神和一系列创业扶持政策,安排了每年8000万元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资金和1亿元市级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给予农村居民政策倾斜。2016年以来,全市共为为10家企业吸纳的113名农村新成长劳动力发放一次性就业岗位22.6万元。2017年以来,全市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1827人。

    三是进一步完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按照城镇本地户籍居民同等准入条件、同等审核流程、同等保障标准,将农业转移人口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促进农业转移人口住房保障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增强城镇住房保障能力,扩大公租房对农业转移人口的覆盖范围,对进城落户农村居民,及时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住房保障采取实物与租赁补贴相结合并逐步转向租赁补贴为主,促进公租房货币化。

    四是重视基层文化发展。2016年我市出台了《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在全市72个镇(街道)、2351个村(社区)普遍建成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普法教育、体育健身、文化遗产保护等功能于一体,资源充足、设备齐全、服务规范、保障有力、群众满意度较高的基层综合性公共文化设施和场所。2017年将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任务列入文化民生实事,在文化服务内容、方式、手段上加大创新力度,满足广大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7年6月3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