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2017年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2017年
 
关于构建数智化健康城区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7-12-29 13:4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人大人代工委1字号:[ ]


建议内容:

    国家自2007年“健康护小康,小康看健康” 的三步走战略以 来,到2016年8月通过“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大健康产业在十三 五期间将出现井喷式发展,预计会突破十万亿市场规模。    近年来随着居民生活水平,医疗保障水平提升,中国已进入老龄化社 化,威海又是全国老龄化程度比较高的城市之一,居民对健康的需求与 日俱增,按照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达到同样健康标准所需的预防投 入与治疗费、抢救费比例为1:8.5:100,也就是说在预防上多投入一元 钱,治疗可减支8.5元,抢救可节约100元。目前我市居民健康管理现状 是:    

    一、健康管理理念尚处于初级阶段,初步形成了健康意识,但缺乏系 统规范的手段和先进的管理意识。    

    二、国家开展的健康普查也更多的流于形式,数据的准确性有待提高、 人群的覆盖率尚有局限、检查结果在政府决策运用上缺乏科学依据。    

    三、疾病管理仍处于主要阶段,在临床治疗上投入大,不仅给家庭经 济造成较大开支,也给家庭成员带来较大负担。    

    四、政府在健康方面的投入更多集中在健身基础设施、养老院所等方 面,对前置的健康管理投入不足,或者说缺乏投入的理论依据。    

    五、现有的健康管理、医疗、养老未能实现数智化,运行效率不高。

    按照我市发展规划,服务业这块短板要积极发展,为此建议, 契合国家大健康发展规划,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在构建数智化健康城区 的基础上,能够把健康产业的发展作为全市新的发展板块,不但要稳中求 胜,还要弯道超车,创赢未来。  

     一、建立居民、职工健康筛查制度,与居民查体相结合,运用信息化 手段,利用3年时间建立起区级居民健康数据库,为政府疾病管理,疾病 预防提供数据支持,对老年疾病患者病情发展给予预判,减少治疗和抢救 的费用支出。    

    二、政策上引导,建立以乡镇卫生院、社区中心为核心节点的健康管 理体系,运用互联网技术,对居民实现智慧化家居护理,真正实现居民身 边的家庭医生;对养老产业实现医疗专业支撑,打造智慧化高端养老。    

    三、发挥威海蓝色经济的特点,通过政策引导和扶持,打造健康产业 聚集区,吸引本市医药健康企业入驻,引入国内智能健康产品研发机构, 逐步打造以海洋产品为特色,以智能健康管理为核心的产业链。

                                           代表姓名:刘旭朋

答复内容:

刘旭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构建数智化健康城区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威海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积极适应新时期卫生计生工作的新要求,大力开展健康城市建设,以全民健康为目标,依靠科技创新,借助信息技术,全面提升健康服务能力,加快推进从以疾病为中心到以健康为中心的服务模式转变,大力发展健康产业,促进我市产业结构转型,推动医疗、康复、养老、护理等多业态融化发展,建立覆盖全体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大健康医疗服务体系,更好地满足城乡居民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注入新动力,为实现现代化幸福威海建设新跨越提供健康保障。

    一、健康大数据资源不断丰富,助力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2016年以来,市卫计委启动了人口健康信息化(智慧医疗)项目建设。目前,卫生计生专网实现全市覆盖,建成市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构建了全员人口、居民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库。基层医疗机构管理信息系统采取全市集中部署模式,实现了门诊、住院、电子病历、药房药库信息化管理以及公共卫生的一体化应用,全市已建立健康档案193.92万份,管理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26.37万人,管理孕产妇、儿童及老年人11.9万人,重点人群信息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利用电子档案进行专案管理,开展定期随访,及时采取干预措施,提升健康水平。健康医疗数据入库5亿条,住院人次数据84万条,住院费用记录1.9亿条,住院用药记录2234万条,门诊人次数据1155万条,门诊费用记录5610万条,门诊用药记录2192万条,检查人次129万,检验人次811万,完成2015年以来全市各类医疗数据的归档入库,初步形成以居民身份证号为主索引,覆盖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的大数据流。

    随着我市人口健康信息平台的建成,人口健康网络体系逐步完善,健康大数据资源不断丰富,市卫计委将通过大数据应用,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一是加强对居民就医行为、习惯的大数据分析,优化诊疗服务流程,使百姓看病更方便。二是加强在疾病预测、早期干预方面的应用,使对疾病的早期甚至可能发病因素的干预、治疗成为可能。三是借助大数据手段,对居民健康危险因素分析,开展居民健康管理服务,个性化健康保健指导,使居民能在社区及家庭得到连续性的服务。

    二、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优化健康服务体系

转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模式,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功能,是新形势下更好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要途径,居民在签约后,将享受到家庭医生团队提供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根据山东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做实做好全省2017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有关要求,下半年,我市将着重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快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新机制,稳步扩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面,2017年年底前城市、农村签约服务覆盖率分别达到30%和65%,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在不断推进签约工作同时,将充分依托信息化支撑作用,建设家庭医生实时在线系统,实现签约居民健康档案、电子病历、检验报告等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利用远程医疗、即时通讯等方式,加强二级以上医院医师与家庭医生的技术交流;通过移动客户端等多种方式搭建家庭医生与签约居民的交流平台,为信息咨询、互动交流、患者反馈、健康管理等提供便利;积极利用移动互联网、可穿戴设备等为签约居民提供在线健康信息收集等服务。

    三、满足群众多元化健康需求,着力发展健康产业

    今年4月,李克强总理来威考察期间对威海发展健康产业寄予厚望,我市已将发展医疗健康产业、建设医疗健康产业示范城市作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在东部滨海新城规划建设国际医疗健康产业城,重点发展医疗服务产业、医药与医疗器械产业、健康食品产业、健康养老产业、健康旅游产业、智慧健康产业、健身休闲运动产业等七大产业。国际医疗健康产业城规划面积约13.53平方公里,分为A、B两个区,A区为康养服务区,总面积11.26平方公里,分为健康养生区、运动休闲区、科研服务区三个功能区。B区为健康医疗区,总面积2.27平方公里,重点发展高端医疗、特色医疗、医学美容等产业。同时在两区结合部,拟建设威海市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规划面积1000亩,通过大数据研发应用,带动健康医疗和康养产业发展。

    下一步,市卫计委将逐一抓好各项工作推进及落实,积极响应国家互联网+发展战略,促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坚持把发展健康产业作为健康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建立覆盖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医疗健康产业体系,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和医疗健康产业集群,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不断向数字化、智慧化的健康城区迈进。

 

                                                威海市卫生计生委 

                                                   2017年7月1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