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主任会议
威海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六次主任会议

发布日期:2018-01-30 15:4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人大字号:[ ]


1月22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学文主持召开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主任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毕礼伟、丛培卿、张竞、李文基、于东海,秘书长王炳刚出席会议。会议研究议定了如下事项:

一、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传达贯彻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视频会议和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认为,十九届二中全会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对于更好发挥宪法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要认真领会、准确把握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实质,坚持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扎实推进法治威海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这次宪法修改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法,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这也为今后我们做好人大工作提供了遵循。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并且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要结合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视频会和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按照“八个认真”和“五个抓落实”要求,做好贯彻落实二中全会精神与新时期人大工作的结合文章。

会议强调,要与立法工作相结合,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健全立法工作机制,充实立法项目库,拓宽公民有序参与途径,广泛凝聚共识,确保所立法规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要与监督工作相结合,加强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检查,维护国家法治尊严和权威;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监督,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监察、规范执法、公正司法,形成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合力;加强对“七五”普法的监督检查,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要与代表工作相结合,积极创新代表活动方式,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加强代表履职平台建设, 切实办理好代表建议意见,充分发挥代表在立法工作中的参谋作用、监督工作中的支持作用、尊法守法中的表率作用。要与自身建设相结合,大兴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狠抓落实之风,依法履行立法、监督、决定、任免职责,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确保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二、穆荣庆同志汇报了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梳理交办情况

会议同意汇报的意见。会议要求,进一步创新完善代表建议办理机制,实行分管领导牵头、各委员会分类督办、代表工作部门协同督办的机制,努力把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72件建议办理落实到位,切实将代表的真知灼见转化为加快发展的生动实践。

最后,王学文就当前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扎实作好民主生活会的筹备工作。常委会党组及班子成员要把思想教育、征求意见、谈心谈话、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结合起来,精心做好会前各项准备工作,为召开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基础。二是要抓好各项工作谋划启动。各委室要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安排,超前谋划,及早准备,把握工作主动权。特别是今年要完成《威海市海岸带保护条例》《威海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两部法规立法工作,各分管领导、相关委室要及时组织开展调研论证,把工作想在前头,做在前面,把握主动。三是要抓好困难群众慰问帮扶。按照市委统一部署,认真做好关心困难群众工作,广泛开展好走访慰问、帮扶救助和送温暖活动,积极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问题。四是要抓好省人代会组织保障工作。积极组织代表认真审议各项报告,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提出有价值、有分量的建议意见。同时,要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宣传贯彻,为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现代化幸福威海建设新跨越贡献智慧和力量。五是要做好省“两会”期间的安保维稳工作和机关春节值班安排。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市人大各专委会和市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室负责人列席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