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调研视察
关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30 16:0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人大字号:[ ]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安排,人代工委从10月份开始,通过召开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发放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测评表、电话征求代表意见的方式,对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调研,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办理工作基本情况

今年共收到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63件,全部交由市政府系统办理,目前已全部办结并答复代表。

(一)建议解决情况:代表所提建议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56件,占总数的88.9%;受客观条件制约或受法规政策限制暂时无法解决的5件,占7.9%;

(二)办理单位与代表沟通情况:在整个建议办理过程中,办理单位均采取直接见面或电话沟通的方式与代表进行联系,做到了主动面商、面复。

(三)代表对办理结果满意度情况:调查中,向提建议的85名代表发放了114份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测评表,从重视程度、办理态度、面商沟通、答复质量等四个方面征求代表意见。测评表收回59份,其中满意的58份,基本满意的1份。对没有书面反馈意见的代表逐个进行了电话征询意见,代表均表示满意,没有提出其他意见。

在今年的建议办理工作中,各承办单位将办理代表建议与密切联系代表、加强改进工作结合起来,取得了较好成效,主要呈现四个特点:一是领导重视。人代会结束后,市政府第一次常务会议就专题研究了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明确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严格工作标准,强化督导落实,把建议办理工作当做政治任务完成。同时,要求各位副市长高度关注分管领域建议办理情况,及时研究解决问题。二是责任明确。政府办公室对建议逐件落实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明确责任,加强督查调度。各承办单位也都建立了行之有效的办理制度和工作流程。三是注重沟通。把协商、沟通作为办理工作的重要环节,通过走访、座谈、电话等方式,加强与代表,特别是与领衔代表的联系、沟通,介绍建议的办理情况,直接听取代表意见,共同研究解决方案,得到了代表的认可和好评。四是强化落实。对一些涉及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产业布局、财政金融、政策保障等方面的对策、建议和设想,注重加强调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和规划,统筹安排,分步实施。对一些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本着务求解决的原则,使一些综合性较强、办理难度较大的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落实,让代表和群众见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存在的问题

从人大代表反馈的建议办理情况看,总体上代表们对建议的答复满意率较高,但还不同程度上存在着一些问题:

一是部分单位对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仍然不够,表现在有的建议答复内容敷衍空洞生硬、过于简单草率。

二是还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有的答复意见以介绍工作成绩为主,摆成果和作法的多,对下一步落实代表建议的措施针对性不强;有的将办理建议变成答复建议,答复完毕,办理完毕,特别是对一些时效性长,需要长期推进、跟踪落实的建议,缺乏切实可行的计划。

三、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是履行职责,依法行使职权,监督政府工作的重要方式。随着依法治国和人大工作的深入开展,代表的履职积极性不断提高,所提建议的数量逐年增加,涵盖的内容日益广泛,人民群众对建议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关注,对建议办理的要求越来越高。各承办单位要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敬畏之心,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和要求,把办理人大代表的建议作为关注民意、关注民生的重要渠道,千方百计地办好,切实解决社会各界关心的实际问题。

(二)切实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一是要落实工作责任。各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布置、协调、督查,把好建议办理工作的进度关和质量关。各协办单位要加强部门协作,相互支持、协调、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二是要把切实解决建议反映的问题放在工作的首位。各承办单位要提高办理工作质效,对已列入规划或计划准备解决的,要跟踪办理,向代表通报条件成熟情况和办理进展情况;对目前因条件所限、暂时无法解决的,要详细向代表解释背景原因、政策规定、法律要求等情况,努力取得代表理解和支持。三是要把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与做好本单位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争取通过代表建议办理达到推动本单位工作的目的。

(三)建立常态化的建议办理工作机制。一是要围绕加大督办力度,提高代表满意率,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交办、承办、督办及协调、调度工作制度,落实好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的责任,避免推诿扯皮现象。二是要进一步完善建议办理长效机制。对短期内难以见到成效的建议,要建立长期办理工作机制,实行滚动办、连续办、系统办,直到代表提出的建议落到实处。对一些办理难度大,不能在要求时限内办结的建议,要建立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台帐,避免出现有的建议代表年年提,年年得不到解决的情况。三是要建立完善相关激励机制。要把代表建议的办理、答复以及解决情况作为评议部门工作的重要参考,充分调动承办单位的工作积极性,切实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