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审议报告
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对2017年威海市和市级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审议意见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8-02-05 11:3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人大字号:[ ]


市人大常委会:

2017年8月24日,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市财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17年威海市和市级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提出了审议意见。针对会议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市政府进行了深入研究,认真落实。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着力抓好税收收入组织,有效提高财税收入质量

(一)组织开展大数据综合治税。研究制定了《威海市税收保障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完善税收保障工作组织体系,推动涉税信息共享。搭建大数据平台,加强大数据税收保障工作,目前已完成公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商等23个部门数据整合共享,并对接省财政厅财税库银联网系统,归集各类数据9800多万条,建立26个分析模型。通过对我市房地产、工商业用地等领域开展大数据分析,发现税款疑似差异额22.3亿元,经疑点核查,税务部门已查补税款10.54亿元。

(二)综合施策保增长提质量。通过优化体制、下放财权、建立奖惩机制、跟踪督导等措施,促进各区市挖潜增收、提高质量,取得明显成效。根据财政部“营改增”收入基数完成情况考核要求,着力做好税收结构调整工作,加大增值税征收和营业税清欠力度,尽量缩小基数缺口。今年以来,全市财税收入呈现总量稳定增长、质量不断改善的良好势头。1至11月,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7亿元,增长10.1%。其中,税收收入201.6亿元,增长12.3%,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78.5%,较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三)进一步强化税收征管工作。严格抓好税收征管责任落实和督导,扎实开展税源普查工作,加强对房地产、建筑安装、交通运输等行业的管理,强化纳税评估,加大稽查力度。深化国地税合作,全面整合国地税服务资源,不断提

高税费共治水平。从欠税防范、欠税确认等6个方面对欠税管理进行规范,建立欠税清缴按月调度制度,压缩欠税规模。加强税收风险管理,积极运用“双随机一公开”模式,提高税收征管质量效益。

二、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监管,更好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组织开展财政专项资金监督检查。对市直部门、单位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全面检查,围绕专项资金设立、制度建设、分配使用、信息公开、监督管理等方面,有重点地开展抽查,认真抓好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进一步健全财政专项资金管理长效机制。

(二)研究制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出台了《威海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的设置管理、预算管理、绩效管理、信息公开、监督管理作出明确规定,严格控制新设专项,整合压减“小、散、乱”专项,进一步规范财政专项资金的分配、使用和监督管理。

(三)发挥好政府投资引导基金作用。重点面向服务贸易领域中小企业,新设立了规模2亿元的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投资基金,吸引更多企业落户我市。研究设立一期规模50亿元、总规模100亿元的威海产业升级基金,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投向我市重点产业、重点园区和重点项目。

三、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有效增强项目预算支出均衡性

建立支出限时下达、进度通报机制,依法及时下达年初预算,逐项明确市级预算单位项目支出最晚下达期限,对落实到市级预算单位的专项资金,督促加快项目论证实施,按进度拨付、限时办理;对固定扶持资金,一次性拨付;对据实结算、以收定支等特殊项目,根据实际需要,采用先预拨、后清算的方式,加快资金拨付,确保预算支出各环节畅通运行。对预算支出进度较慢的区市进行通报,督促限期整改,促进财政支出效率提高。我市预算执行进度各项指标连续多月位居全省前列,截至10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考核进度达到89.1%,居全省第3位;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考核进度达91.1%,居全省第3位;置换债券拨付进度达100%,居全省第1位。随着支出进度的加快,有效增强了项目预算支出的均衡性,保证了各项政策的有效落实,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放大了财政扶持成效。

四、严格加强管理,有效防控政府性债务风险

(一)严格控制新增债务。从债务限额核定入手,对各区市政府举债实施差异化管理,对财政保障能力弱、债务风险高的,从严从紧核定新增债务规模,并根据存量债务风险化解进度,同步调减其政府债务控制限额。

(二)逐步消化存量债务。加快推进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改制,计划要求各区市只保留1至2个平台公司,取消镇级平台公司,同时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积极推进市级平台整合。持续加大政府存量债务置换力度。督促各区市抓紧与债权人签订置换协议,确保按照上级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全面完成存量债务置换任务。

(三)全面纠正违规举债行为。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防控政府性债务风险的意见》,严格执行上级政策要求,做到令行禁止。目前,全市共发现违法违规提供担保、实施回购等问题68个,涉及金额250.21亿元,发现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违规融资项目73个,项目总投资793.94亿元,相关区市和部门已经制定了整改方案,正在积极推进整改。市财政部门将积极跟进,切实做好督促检查工作。

(四)建立监管长效机制。健全风险防控体系,制定了债务管理制度办法和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全面评估债务风险状况,为债务管理、风险防控提供制度保障。对各区市政府债务、平台公司债务进行动态统计监测,发现风险隐患,及早进行处置。在全面落实限额内政府债务信息公开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平台公司名录、政府购买服务等相关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特此报告。

       威海市人民政府

      2017年12月1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