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2018年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2018年
 
关于理顺基层派出所民警工作职责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8-04-28 09:0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人大人代工委1字号:[ ]


建议内容:

    “有警必接、有求必应、有难必帮、有险必救”、“有困难找警察”等承诺,使得广大群众在遇事后无论大小,第一反应就是拨打110或到派出所报警,使大量非警务报警涌向公安机关。以竹岛派出所为例,2015年全年的接警量为4177起,但有效警只占到其中的35%。“有困难找警察”不错,但公安机关不是万能的,大量的非警务报警处理不当,使得群众很容易将矛头指向公安机关,认为公安民警不作为,降低民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率,也给民警带来了更多的、不必要的工作量。

解决办法:

    建议对人民警察的职责进一步修改完善,明确哪些“必须为”,同时还要对人民警不得滥用职权、超越职权、参与非警务活动等内容作出禁止性规定,强调哪些“不可为”,通过科学、法定地界定警察的职责,为民警减负。

                                                  代表姓名:戚恩雨

答复内容:

戚恩雨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理顺基层派出所民警工作职责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基层派出所是市、县公安机关直接领导的派出机构,是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服务人民群众的基层综合性战斗实体。目前,全市共有基层派出所108个,其中环翠分局14个、文登分局18个、荣成市局29个、乳山市局18个、高区分局9个、经区分局10个、临港分局4个、机场分局1个、铁路分局5个。基层派出所处于公安工作的最前沿,重要意义不言而喻。长期起来,基层派出所在实际工作中普遍面临两方面的问题:一是接处警数量大,接处警中各类纠纷等无效报警过多,影响了工作效率;二是基层派出所职责权限不清,特别是与各专业警种和社会其他单位之间的职责权限不明,导致工作无法有效开展。 为切实有效解决上述问题,省公安厅决定于2017年至2019年在全省公安机关开展“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市公安局先后印发了《威海市公安机关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实施意见》、《威海市公安机关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2017年工作要点》。两份文件中,均明确要求将推进警情分流分级处置工作与明确派出所职能定位作为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的工作重点之一加以推进。 为此,市公安局将做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是理顺职责任务。组织17个部门、警种,研究制定《威海市公安局关于进一步明确派出所职责任务切实为派出所减轻负担的意见》及《派出所职责清单》,进一步明确派出所人口管理、信息收集、防范打击、阵地控制、矛盾化解、服务群众等六大职责,剥离不属于派出所的职责任务,着力改变派出所“包打天下”的局面。 二是规范警情分级分流处置。积极完善政府牵头、公安主导、部门参与的110社会联动工作机制,推进非警务报警与12345、12319等公共服务平台分流对接。建立非紧急警情公安内部分流机制,将业务咨询、行政服务类警情,及时流转到民生警务平台,最大限度减轻民警接处警压力,有效盘活基层警力,确保一线派出所精力聚焦在基础防范上。 三是规范刑事案件办理。规定派出所负责办理辖区内发生的因果关系明显、案情简单、无需专业侦查手段和跨县、市进行侦查的5类刑事案件以及不负责办理发生在辖区的12类刑事案件,进一步明确派出所办理刑事案件的权限,厘清派出所与其他办案警种的职责界限,为派出所工作真正减负。 四是最大限度为派出所减负降压。研究出台“四不得一禁止”规定,即“不得随意向派出所部署工作任务、不得随意向派出所下达报表、不得随意将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延伸到派出所、不得增加社区民警工作负担、禁止增加派出所考核任务”,从制度层面进一步为派出所减负减压。在“减负”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增兵”,在现有警力的基础上,通过内部挖潜和轮岗交流等方式合理分配下沉警力,到2017年底,全市城区派出所警力平均不低于17人、建制镇派出所警力平均不低于8人,确保全市派出所警力达到总警力的40%。

                                               威海市公安局

                                                  2017年7月3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