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2017年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2017年
 
关于解决回迁房房证办理问题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8-04-28 09:1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人大人代工委1字号:[ ]


建议内容:    

    近几年,旧村改造的村很多,现在基本上都已经改造结束, 有的村子都已经回迁六、七年了,可是房证至今没有办好,居民 对此很有意见,因为有的居民想卖房,可是无法办理贷款,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没办房证的原因是:税费太高,希望政府 给予优惠政策,减轻负担,早日完成房证办理工作。

                                                代表姓名:张祖刚

答复内容:

张祖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回迁房房证办理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市区旧村改造基本情况 自2007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市区共对88个旧村进行改造(其中,77个村为市旧村改造联席办统一组织,11个村为市联办解散后环翠区自主组织),共拆迁30882户,拆迁面积约350万平方米。其中,环翠区完成拆迁9731户,高区完成拆迁9368户,经区完成拆迁11783户。 通过城中村拆迁改造,应安置居民30882户,应建房屋1769幢。截止目前,已建房屋1370幢。其中,已办理总房证238幢,办理分户房证7836本,总房证办证率为13.45%,回迁房办证率为25.37%,回迁办证率总体偏低。

    二、回迁办证难原因分析 我市自2007年开始大规模城中村改造开始,已进行近10年,总体改造基本结束,已进入后期综合验收及产权登记阶段。从目前调研情况看,办证率较低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三方面: (一)综合验收进展缓慢,总房证办证率偏低。对回迁房进行产权登记的前提,是回迁房建设项目已完成综合验收。从市场调查的情况看,目前,影响回迁房办证的最主要因素就是改造项目的综合验收进展缓慢,大部分已建成的城中村改造项目没有完成综合验收。未完成综合验收的原因有:一是综合验收往往以整个改造项目完工或成片(规划认定)完工后方能进行,而非单体工程完工即可进行验收。而一个改造项目工程规模一般较大,时间跨度长,整个项目完成要三、四年,甚至七、八年,造成项目综合验收的时间整体后延。二是综合验收工作相对复杂,需要建设、规划、消防等二十几个部门通过方能完成,不达标还要整改,验收时间相对较长。三是部分开发企业存在重交付、轻登记的思想。大多数开发企业重视前期的立项、销售及交付环节,不重视后期的综合验收及产权登记工作。认为只要按照拆迁安置合同的要求,及时将回迁房交付给被拆迁人即可,至于综合验收、产权登记等问题,由于时间跨度长、情况复杂只能慢慢来。目前,各开发企业与回迁户签订的安置合同只签订交付使用的时间,而未规定产权登记时间,这大大降低了开发企业办理项目产权登记的时间要求。 (二)部分开发企业考虑自身利益,对回迁房产权登记存在懈怠思想。目前,我市的城中村改造大多为开发企业与村委会合作开发,双方签订合作开发协议。由于早期的城中村合作项目经验尚不成熟,合作合同条款相对简单,部分职责分工划分不清,造成部分开发企业与村委会出现利益纠纷,主要体现在部分税费由谁承担的问题。由于上述原因,部分开发企业对回迁房的产权登记不积极,甚至存在故意拖延现象,造成部分项目虽已完工,但故意延迟综合验收及产权登记的问题。 (三)部分改造项目存在涉税纠纷,有些回迁户不能及时拿到购房发票。完税证明是办理产权登记的收取要件。部分开发企业在回迁房纳税方面与村委会存在分歧,不愿为回迁户提供购房发票,不能提供购房发票,地税部门就不给出具完税证明,客观上影响了回迁户的正常办证。

    三、回复意见 一是设立绿色通道积极协助旧村改造项目回迁办证。根据《物权法》、《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不动产登记依当事人申请启动,当事人只要提交要件齐全,符合法定要求,可启动登记程序,办理不动产登记。 对于涉及到开发企业申请办理回迁房总证的,我局将开通绿色通道及时给予办理,对于申请办理回迁分户证的,申请人可在市中心及分中心就近办理,我局会积极配合加快推进。 二是关于回迁房办证税费太高问题的答复。经与张祖刚代表沟通,张代表所指“税费太高”主要指开发企业为回迁户开具发票时,开发企业所交税费较多,上述费用不是由不动产登记机构收取的。经与税务部门沟通,威海市地方税务局答复意见如下: 旧村改造居民办理房证环节涉及地方税收的税种是契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以售后回租方式进行融资等有关契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2〕82号)中规定:“市、县级人民政府根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有关规定征收居民房屋,居民因个人房屋被征收而选择货币补偿用以重新购置房屋,并且购房成交价格不超过货币补偿的,对新购房屋免征契税;购房成交价格超过货币补偿的,对差价部分按规定征收契税。居民因个人房屋被征收而选择房屋产权调换,并且不缴纳房屋产权调换差价的,对新换房屋免征契税;缴纳房屋产权调换差价的,对差价部分按规定征收契税。” 据此,旧村改造回迁房在房证办理环节不存在税费过高的问题,只要居民办理房证时提交的资料齐全,办税服务厅人员会予以及时办理。                            

                                                           威海市国土资源局                              

                                                            2017年6月2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