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审议报告
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
对《关于全市社会保障“数字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审议意见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04 15:5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人大字号:[ ]


市人大常委会:

2020年8月31日,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王子明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全市社会保障“数字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提出了审议意见。针对会议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市政府进行了深入研究,认真落实。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顶层规划,完善推进机制

(一)优化组织架构,建立数据治理长效机制。坚持把数字政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在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安排部署,进一步整合政务信息系统,充分运用信息技术优化流程、提高效能,开展“数聚赋能”行动,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建立由市大数据中心牵头的数字政府建设机制,相关部门分领域实施数据治理和应用,自上而下、协同推进。下步,继续将数字政府建设列入政府中长期发展规划,在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发展规划中作出规划设计,推动数字技术在政务服务、城市管理、社区建设等领域应用,不断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步伐。

(二)完善推进机制,统筹规划数据融合应用体系。持续完善跨机构、跨领域数据融合应用机制,建设完善6大主题库和15大基础库,与218个自建信息系统完成对接,促进政务数据互联互通、共享共用。健全数据资源管理体系,加强数据统筹管理,完善制度标准,创新数据服务形式。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制定工作台账,明确完成时限,以工程化方式推进试点工作,持续深化数据融合应用。

(三)提升数据质量,打造政务服务“通用语言”。积极推进业务数据化、数据精细化管理,建立公共数据资源质量评估指标体系,探索数据质量自动核查反馈功能,确保数据规范、完整、准确。按照“无条件汇聚、有条件使用”原则,将各政务部门数据纳入市大数据平台(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统一管理,通过梳理信息资源目录来描述数据使用“通用语言”。目前,全市开展数据交换的部门达到113个,交换量达到9亿条次,实现了数据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为网格化治理、大数据+监管、信用威海等平台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数据共享支撑。同时,不断运用大数据引导应用创新,打造了不动产“二手房”转移登记、公积金提取、社保缴费等多个数据应用典范案例,我市进入“首届(2019)数字政府特色评选50强”,并荣获“2020中国领军智慧城市”称号。

二、规范数据管理,健全共享机制

(一)健全数据标准体系,实现数据有效管控。搭建市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统一数据资源格式、对接标准,加强对各领域数据的标准化管理。目前,已确立企业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身份证号码等作为数据目录信息唯一检索项,逐步构建涵盖数据采集、处理、使用等全流程的政务数据标准体系。推行数据资源目录化管理,解决资源底数不清、汇聚不全、利用率不足等问题。截至目前,市大数据平台(市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共梳理各类信息资源目录约1.51万条,归集数据量41.3亿条。

(二)强化数据分级管理,确保数据高效共享。按照安全合规、集约建设、统一管理、灵活扩展的原则,取消市县两级政务部门独立机房,统一市场化购买云计算中心服务,实现网络、资源、业务大融合,确保数据存储、传输过程安全可靠。目前,全市已开通虚拟服务器2800多个,上云系统490个,政务云现有数据量达到2.5P左右。将区市、市直部门数据管理纳入市级机关目标绩效管理考核,在数据利用率、挂载率、开放率等方面加强日常管理,层层压实责任,形成数据共管共用的良好机制。强化数据分级管理,科学制定分类标准,严格进行安全管理。市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连续2年通过三级等保测评工作,数据规范管理水平获得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DCMM)二级标准,是全国首个通过此项评估的政府机构。下步,将不断完善差异化数据控制措施,探索应用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提高数据管理应用安全等级。

(三)规范数据共享流程,提高数据应用效能。完善大数据平台资源申请、共享审批、技术对接等应用流程,目前全市已实现数据信息互联互通的政务部门400多个,为各类数据归集整理及增值挖掘提供有力支撑。针对目前省级部门数据回传慢的问题,积极商请省大数据部门,将涉及我市的省级系统数据进行返还,并主动申请将国家系统数据返还共享,进一步提高我市数据质量和应用价值。同时,不断优化完善数据共享机制,在确保安全可靠的前提下,扩大数据共享应用范围和规模。

三、突出技术应用,强化人才支撑

(一)深度运用先进技术,提升数字政府建设水平。积极推动生物识别、区块链、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在海关、生态环境、人社等领域运用,不断提升跨境贸易、污染防治、政务服务等工作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威海海关建设了“中韩区块链跨境贸易直通车联盟链平台”,充分发挥区块链技术安全可靠优势,打通中韩企业、金融、保险、海关等跨境贸易数据可信通道,实现两国间“数据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极大提高了通关效率。市生态环境局创新应用尾气遥测技术,建设公交出租车辆移动大气检测系统,实现道路空气指标实时动态监测,为空气污染防治提供数据支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在全省首创社保“ABCD”数字认证服务体系,通过数据比对核查、线上自助认证等方式,社保待遇领取“静默化”认证率达到96.9%。启动威海市社会保险基金运行分析平台项目,为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同时,鼓励各级各部门主动寻标对标,广泛借鉴先进地区、先进企业的创新做法,谋划我市数字政府建设新思路。2020年11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组织人员赴南宁市、杭州市,考察学习智慧人社体系建设、政务服务“一件事”打包办以及人社大数据互通互享等先进经验做法,不断提升我市社会保障“数字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水平。

(二)加强人才引进,夯实数字政府建设基础。聚焦数据行业人才,多措并举招才引智。坚持以会为媒,创新办会形式,融合举办2020威海“英创会”。坚持政策引领,扩大“521”生活津贴发放范围,与哈工大(威海)签订共建协议,为毕业生提供本地企业对口岗位实习。与11所驻威高校联合设立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站,首次以定向引进方式签约重点高校优秀毕业生154人,大学生留威就业创业实现两位数增长。坚持服务先行,开展

候鸟型和在外威海籍人才信息摸底工作,进一步扩大英才卡发放范围和服务内容,营造良好人才生态。坚持引育并举,实施产业紧缺人才聚集计划,出台技能大师工作室管理办法。下步,将持续把数据人才引进培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在产业、政策、服务等多维度持续发力,打造数据人才新高地,为数字政府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以上报告不当之处,请指正。




                                                                               威海市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1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