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调研视察
关于《威海市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的初审意见

发布日期:2021-09-17 14:4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人大字号:[ ]


8月中旬,在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的带领下,在预算工委预先审查的基础上,财经委对市审计局提交的《威海市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情况报告如下:

今年,市审计局重点对市本级和三个国家级开发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情况、部门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对政府投资项目进行了抽查审计;对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绩效、市级引导基金管理和运营开展了专项审计;对乡村振兴、政府专项债券及新增财政资金、促进就业优先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市审计部门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委有关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决议,依法开展审计监督,及时发现问题、以查促改,圆满完成了同级审任务,为人大审批决算提供了有力支撑,成效明显。

从审计情况看,2020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良好,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部分政府投资项目当年未能执行或执行进度缓慢,部门预决算编制不完整、不准确,部门财务管理依然存在薄弱环节,预算绩效评价质量不高,县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等。对此,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为进一步发挥好审计部门的审计监督作用,财政经济委员会提出以下意见:

一是进一步突出审计监督重点。加大对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和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重点围绕“六稳”“六保”工作,发现揭示并推动解决阻碍政策落实的深层次问题,着力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将年度审计工作安排与人大监督工作重点相衔接,加强对政府债务、国有资产、重大投资项目、中央财政直达资金、政府引导基金和国家级开发区预算管理的审计监督,将审计发现的重要情况和重大问题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通报,形成监督合力。

二是进一步提高审计监督质效。深刻分析审计查出问题的原因和性质,确保责任界定准确,评价客观公正。对普遍存在、经常发生的问题,要从政策制度层面着手研究解决,避免同类问题屡审屡犯。严肃财经纪律,对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的部门和单位,根据有关规定予以追责问责,市人大常委会将采取“回头看”的方式予以重点监督。注重分析转化审计成果,认真研究审计发现的漏洞和制度缺陷,推动健全完善财经制度,提高财经管理水平。

三是进一步强化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审计部门要对部门整改情况严格把关,界定整改标准,跟踪督促检查,核实整改措施和整改效果,坚决杜绝敷衍整改、“书面”整改。主管部门要加强对下属单位整改工作的指导,将审计整改与加强管理、完善制度紧密结合。被审计单位要落实整改工作主体责任,制定行之有效的具体措施,规范管理,健全体制机制,确保整改工作按时完成。市人大常委会将对部分审计查出突出问题开展跟踪监督,对相关责任部门单位提交的整改情况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以增强整改实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