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调研视察
关于2020年威海市市级决算草案的审查结果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9-17 14:4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人大字号:[ ]


--2021825日在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上

威海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张立成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8月上中旬,在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的带领下,财政经济委员会在预算工委预先审查的基础上,听取了市财政局、审计局《关于2020年威海市和市级决算草案情况的报告》《关于威海市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并结合审计工作报告,对2020年市级决算草案和决算报告进行了初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受决算期间资金在途、上下级结算补助变动等因素影响,部分决算数字与年初向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报告的预算执行数相比有所变化。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总额由1909904万元调整为1926763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总额由38360万元调整为38453万元。高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总额由26535万元调整为26524万元。临港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总额由4960万元调整为4933万元。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20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及财税等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落实惠企纾困政策,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不断优化支出结构,有力保障了基层“三保”和重大项目等重点支出需要,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决算情况是好的。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市人大常委会本次会议批准市政府提出的2020年市级决算。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20年市级决算和审计工作报告也反映出预算执行和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是:部分政府投资项目前期论证不充分,实施条件不具备,当年未能执行或执行进度缓慢;有的部门预决算编制不完整、不准确,财务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部门绩效自评质量不高,财政抽评比例偏低,绩效信息公开不到位;政府引导基金吸引带动作用不够足,社会出资比例较低;部分区市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基层“三保”和政府债务偿还压力较大。

就进一步做好预决算工作,财政经济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持续为经济发展赋予新动能。加强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各项措施的落实,不断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切实转变财政支持经济发展方式,把支持的重点放在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上,鼓励和扶持企业围绕关键环节进行技术改造,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注重提升政府引导基金的运营效率,加大社会资本引入力度,逐步提高对本土产业的投资比重。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前期论证,做实做细项目储备,搞好预算与规划、项目的衔接,特别是要关注投入产出效益,区分轻重缓急,合理予以安排,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二、进一步提升预决算管理水平。各级财政部门要增强预算法治意识,按法定时限报送预决算草案、预算调整方案,坚决杜绝无预算支出,严格执行预算,严控预算调剂,着力提升预算约束力。政府及有关部门制定涉及增加或者减少财政收入或者支出的政策措施,应当在预算批准前提出并在预算草案中作出相应安排。做实预算绩效管理,规范提高绩效自评和第三方绩效评价质量,健全完善绩效评价结果与完善政策、预算安排和改进管理挂钩机制。加快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及时与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做好衔接。强化预算管理基础工作,加强对基层财政、预算部门单位的指导支持以及财务人员定期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基层预决算管理水平。

三、下大气力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强化财税务部门协同,完善涉税信息共享机制,切实做到应收尽收;加强预测和分析研判,科学合理测算和安排财政收支。坚持“过紧日子”,坚决压缩“五项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强化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加快重大项目预算执行和建设进度,确保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及早落地见效。加大盘活存量资金和资产力度,强化各类资金统筹使用,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关注困难区市的财政运行情况,兜实兜牢基层“三保”支出底线。完善应急保障机制,列足预备费和专门资金,做好防灾防疫等应急准备资金保障。

四、切实加大政府债务管控力度。完善债务限额分配机制,统筹考虑财力状况、债务风险、重大项目规模、融资需求等,合理确定区市政府债务限额。用足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有关政策,积极稳妥争取新增债券额度,规范债券资金使用,确保用于既定用途,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严禁利用各种方式违法违规变相举债,加大对违规举债的追责问责力度。持续加强对政府债务的动态监控,高度关注高风险区市,坚决遏制政府隐性债务增量,积极稳妥处置债务存量,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