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立法工作>立法动态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立法协调小组第八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4-21 12:3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人大字号:[ ]



4月21日上午,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立法协调小组第八次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传达学习全国、省人大常委会有关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七次会议精神,并研究部署今年立法计划的贯彻落实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立法协调小组组长张竞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根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研究确定了立法协调小组承担的重点任务,明确了每项任务的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要求全力以赴、抓紧推进,确保年度重点任务落实落地。会上,市市场监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刘公岛管委等部门和单位分别汇报了《威海市罐装液化气钢瓶管理规定》《威海市刘公岛保护和管理条例》《威海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等立法项目的推进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会议指出,要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切实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着力打造一批有辨识度、影响力的标志性立法成果。要做好相关法规、规章的制度设计,科学合理设置行政机关的权力和责任、管理相对人的权利和义务,制定符合威海实际之法、改革发展管用之法、人民群众期待之法,综合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完善立法体制机制,善于借助外脑,充分发挥立法专家库、基层立法联系点、法律顾问、人大代表等的作用,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贯彻到立法各环节,使立法工作成为践行和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要严格落实各方主体责任,各起草单位、司法行政部门、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要各司其职,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坚持立法进度和立法质量并重,努力使每一部法规、规章都成为良法、精品,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群众的检验。

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立法协调小组副组长刘昌清,市司法局局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立法协调小组副组长刘士侠,立法协调小组成员和市政府有关部门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