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决议决定
威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

发布日期:2022-04-25 10:0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人大字号:[ ]


威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

2022422日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提出的“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提升依法履职能力,有效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更好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力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不断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争当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排头兵作出更大贡献,现就加强市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1.坚定政治方向。牢牢把握人大机关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定位,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2.强化思想引领。坚持和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第一议题”学习等制度,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线上学习平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第一时间跟进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人大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3.增强行动自觉。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带头维护市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重要会议和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重要作用,不折不扣地推动市委的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全面贯彻、有效落实。

二、围绕中心大局,增强履职担当的能力本领

4.增强服务全局的能力本领。坚持市委工作重点就是人大工作中心的理念,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市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确定工作思路和重点,对市委的中心工作和阶段性重点任务主动融入、主动作为,对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任务主动对接、主动推进,形成的每一件法规、作出的每一个决定、推出的每一项举措都服从服务大局,切实做到市委工作重点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确保人大工作始终与市委中心工作同心、同向、同力。

5.增强科学立法的能力本领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完善“市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立足良法善治、彰显地方特色,按照“小切口、真管用”原则,科学确定立法项目,及时把改革发展所需、人民群众所盼、社会各方关注的立法项目列入立法项目库和立法计划,有计划、有重点地推进重点领域立法,加快形成一批具有引领性创造性、可复制可推广的立法成果,更好发挥立法对改革发展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助推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完善立法调研、评估、专家会诊等机制,建好用好基层立法联系点、立法研究服务基地、立法专家库,不断提升立法质量和效率。

6.增强依法监督的能力本领。聚焦市第十六次党代会提出的“五化”重点任务、“八个坚持”工作重点和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精准选择监督议题,综合运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监督方式,实施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精准监督,着力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正确处理监督与支持的关系,秉承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的理念,支持和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努力形成保障推进高质量发展、民主法治建设的强大合力。

7.增强民主决策的能力本领。健全完善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机制,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的重大事项,依法作出决议决定,推动市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相统一,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人事任免程序,保证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工作人员。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议事规则,提高议事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确保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工作都体现党的主张、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志。

8.增强协同联动的能力本领。加强与全国人大、省人大的联系,积极争取指导和支持;加强对区市人大的联系和指导,统筹推进全市人大工作深入开展;加强与外地人大的联系和交流,取长补短,推动全市人大工作再上新水平。

三、践行为民宗旨,密切与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

9.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觉站在群众立场和角度看问题、想事情、作决策,开展的每项工作都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保证人大各项工作充分体现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加强人大立法和监督等工作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问题解决,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10.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坚持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于人大工作各环节各方面。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审议制定地方性法规审查批准计划预算、开展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都要用足用活调研、座谈、论证、咨询、听证等方式,广泛征求和充分吸取各方面意见进一步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完善基层立法联系点、代表工作站等平台和载体,认真做好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等工作,探索代表和群众意见建议“直通车”制度,最大限度吸纳民意、汇集民智。

11.不断深化拓展代表工作扎实推进“双联”活动常态化规范化,提升代表工作站建设运行水平,拓宽代表参与立法、监督等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健全完善重点建议常委会领导成员领衔督办、专门委员会协助督办、人代工委常态督办等机制,推动代表议案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效。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和监督管理,加强代表履职学习培训和能力建设,拓展闭会期间代表履职新途径、新形式,推动人大代表更好地履职尽责、担当使命。

四、强基固本提效,维护树立人大良好形象

12.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部署、谋划、推进、落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健全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和工作链条,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扎实推进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和作用,促进党建工作与人大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相互促进,以党建引领人大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13.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认真履行 “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各项规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自觉履行党员义务,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经常开展谈心谈话,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走深走实。

14.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把“严真细实快”工作要求与“是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的优良作风落实到人大各项工作中,常态化开展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不断提升工作执行力、落实力,树立起干事创业、担当实干的鲜明导向,引导党员干部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 清单责任化、责任时效化”,进一步完善工作落实机制,特别对中央决策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要全力以赴落细落实,对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工作安排要不折不扣地办实办好。改进调查研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实行“一线工作法”,采取“四不两直”“驻地蹲点”“解剖麻雀”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做到摸实情、出实招、求实效。根据工作需要,不断健全完善涵盖常委会依法履职全过程、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人大工作制度体系,加强人大机关制度化、数字化等方面建设,形成充满活力、务实高效的运行机制。

15.打造素质过硬的人大工作队伍。建立完善集中学习及读书、专题讲座、专题培训等学习制度,健全常委会组成人员、机关干部培训学习长效机制,组织认真学习宪法组织法、选举法法律法规,熟练掌握人大工作规则程序及履职必备的专业知识,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专业水平。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健全完善干部的培养、管理和使用机制,完善正向激励政策措施,用好容错纠错、精准问责、澄清正名、关心关爱制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强化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及其办事机构、常委会工作机构建设,推动专门委员会之间、常委会工作机构之间、专门委员会及其办事机构与常委会工作机构之间的交流合作全面加强人大干部队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打造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纪律作风过硬的人大干部队伍

16.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强化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意识,始终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进一步增强常委会工作的公开和透明度以实际行动树立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良好形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