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务公开>工作要闻
乳山市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全程问效制”经验做法获专家肯定和推介

发布日期:2022-09-27 16:5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人大字号:[ ]


近年来,乳山市创新完善人大预算监督机制,将民主决策贯穿于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实施、评判全过程,建立了项目征集代表定、项目实施代表督、项目成效代表评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监督体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民生实事项目中的问效作用,促进民生实事办实办好,使全过程人民民主监督成为服务中心、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该经验做法得到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大学原校长、山东大学人大预算监督研究中心主任樊丽明的高度关注,先后两次带领调研组到乳山市进行专题调研,并给予了充分肯定。


9月17日和25日,在首都经贸大学预算监督研究中心、中央财经大学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与中国特色人大预算监督”学术研讨会和东北财经大学主办的财政学理论创新与学科发展论坛上,樊丽明教授以《全过程民主参与推进人大预算科学有效监督--乳山市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全程问效制”案例分析》为题,分享了对基层人大预算监督的创新实践、问效制所发挥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效能以及改革要义的思考。


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预决算审查室主任何成军,首都经贸大学党委书记韩宪洲,东北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方红星,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浙江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钟晓敏,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海涛,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以及来自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江西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浙江财经大学等国内院校的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研讨和论坛发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