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代表工作动态
环翠区人大“四项举措”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发布日期:2023-03-02 14:1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人大字号:[ ]


威海市环翠区人大常委会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指导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紧扣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通过组织培训、建立机制、优化平台、强化监督,不断优化代表履职管理,促进代表履职与时俱进,激励代表发挥模范作用。

一是组织培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充分利用代表履职第一年的窗口期,在代表学习培训上下功夫,先后举办“线上+线下”代表初任培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等一系列专题学习和培训,在培训内容上贴近履职所需、在培训形式上突出精准实用、在培训导向上讲求学以致用,有效提高了代表依法履职的能力。  

二是建立机制,提高代表履职意识。进一步完善代表履职管理,健全代表活动、代表述职、联系选民、代表履职、代表述职评议、代表评优等制度,营造良好的履职氛围,积极开展“双联双进”活动、“五治五比”活动和“提升首位度,担当抓落实”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展示代表风采,营造代表比学氛围,提高代表履职意识,促进了代表履职规范化常态化。  

三是优化平台,加强履职阵地建设。全面推进9个代表工作站迭代升级,各级人大代表全部编组入站,推进代表工作站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相关经验先后被省市人大常委会推广。持续完善民意表达平台,发挥专业代表小组优势,推动专业代表跨区域联结,建成全市首家青年企业家人大代表联络站,开辟了凝聚青年人才代表的新阵地。深化代表驻站接待选民工作,各级代表围绕疫情防控、社区建设、乡村振兴、食品安全等民生实事,积极建言、出谋划策,收集意见建议860余条。  

四是强化监督,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加强代表履职制度保障,完善了意见建议全闭环的办理机制和全过程监督体系,建立了代表意见分类交办、重点督办、听取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报告、代表满意度征询的工作机制,切实推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提质增效,把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答复真正落到实处,有效激发了代表履职活力。2022年区级代表建议意见面复率及满意率均为100%。2022年威海市人大在全市范围内评选出20件市级人大代表优秀建议,其中,驻环翠区威海市人大代表优秀建议14件,占比达到了70%。


(环翠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王明霞、于凌云  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